上海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3-3-7

上海靜安張園揭幕

太古地產宣布,由上海靜安置業集團投資,其下屬上海靜安城市更新建設發展有限公司開發建設,太古地產、上海靜安置業集團共同投資的上海塏業商業管理有限公司直接運營管理的上海首個保護性徵收城市更新項目 —— 張園正式煥新揭幕。張園西區作為項目首期率先向公眾開放。
     張園擁有40餘幢約20餘種風格各異的百年石庫門里弄建築,是上海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建築形式最豐富的石庫門建築群,包括帶西方元素的花園別墅和中國傳統內飾的石庫門建築。全新亮相的張園被重塑為兼具潮流先鋒與人文關懷並重 「第一城市公共空間」,成為市民工作、休閒、消費、娛樂及體驗美好生活的好去處。
     太古地產以商管形式參與張園項目的設計建議、品牌招商、營運管理、市場策劃等,與一眾品牌共同為公眾帶來全國範圍「首店」、「首秀」、「首發」概念及豐富的文化藝術、時尚展覽及活動體驗。
     綜合改造依託海派建築的人文特色,保護傳承上海傳統石庫門里弄的歷史風貌和巷弄肌理,活化利用歷史建築,提升區域經濟能級,完善區域交通規劃,適度開發既有建築地下商業空間,同時引入國際化、時尚化和年輕化的現代元素,將歷史風貌保護和城市有機更新相結合,致力於讓重獲新生的張園成為「重歷史文化、強沉浸體驗」的上海城市更新品質典範。
     首發的張園西區位於泰興路以西、茂名北路以東片區,地上建築面積共約二萬平方米,約佔整個張園地上體量的35%,西區包含16幢歷史建築,形成八個組團,即德慶里、榮康里、震興里、修德里、福如裡,及三個花園式別墅住宅。張園西區在深化海派文化主題的同時,通過混合體驗概念、精緻餐飲、沉浸式品牌展覽和活動、當代藝術活動,為這座城市奉獻一個全新體驗消費目的地。

 


     張園在歷史上是一個精英聚集地和社交中心,於1885年向公眾開放,曾是清末上海最大的市民公園,承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精髓。那個時代的先驅者將張園視為一個分享、討論和創作各種全新理念的地方,歷史上眾多「上海第一」在張園誕生:上海第一個對公眾免費開放的私家園林,上海的第一盞公共電燈點亮,第一輛自行車亮相,第一次自行車比賽,第一個室外照相館亮相,第一次華人公映電影等。張園還是雲集風雲人物的公共演說場,有當時上海最高建築安塏第 (Arcadia Hall) 可容納千人,曾為革命志士的重要活動地,孫中山、黃興、宋教仁、章太炎等都曾在此發表演說。
     張園曾是上海的文化和藝術中心,打破了中西文化的邊界,經過33年的運營,張園於1918年關閉,轉變為住宅區。至1935年,由28家不同開發商分別設計建造了多幢里弄住宅以及獨立住宅,這種建築方式造就了張園這一藝術特徵豐富的歷史建築群。
     張園位於南京西路核心位置,地上樓面面積約6萬餘平方米,打造包括國際級創新文化場所、高端辦公、特色藝術公寓、一家精品酒店及一系列零售和餐飲選擇。約7萬餘平方米的地下空間將實現南京西路地鐵站(2號線、12號線和13號線)的交通換乘以及與周邊社區的互聯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