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2-12-8

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啟用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11月25日在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啟用表示,發展三跑道系統能大幅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客貨運能力,第三跑道啟用更是重要里程碑。他指出,政府會繼續支持推展三跑道系統下的其他工程,包括重置跑道、擴建二號客運大樓等,目標是在2024年完成整個三跑道系統。

     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項目工程在2016年開展,去年的貨運量再次位居全球第一。發展三跑道系統,將能大幅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客貨運能力。發展機場城市正是特區政府推動香港航空業以至整體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
     特區政府連同機管局正全力推進香港國際機場及周邊的發展,以打造機場城市,成為香港另一新地標。相關項目包括結合辦公大樓、酒店、商場、餐飲場所和娛樂設施於一身的SKYCITY航天城;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上建設的自動化停車場等各項發展;以及連接航天城和人工島、供行人和自動駕駛車輛使用的航天走廊。
     機場城市的建設,將進一步促進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人流和物流互聯互通,帶動香港航空業以至旅遊、文化、零售、會展和貿易等產業的發展,既為香港經濟提供源源不絕的動能,同時讓香港更能充分發揮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獨特角色,服務並貢獻國家所需。
     隨着第三跑道啟用,特區政府會繼續全力支持機管局推展三跑道系統下的其他工程,包括重新配置中跑道、擴建二號客運大樓、建造T2客運廊、興建新的旅客捷運系統和高速行李處理系統等,目標在2024年完成整個三跑道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