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2-7-5

涇河新城文化藝術中心設計方案公佈

涇河新城文化藝術中心將採取一系列蜿蜒曲折的體量、庭院和用於文化和娛樂活動的戶外區域的形式。曲線的形態參考了涇河及被其分割的本地山谷的形態。英國建築事務所 Zaha Hadid Architects 近日公佈了西安涇河新城文化藝術中心的設計方案,該設計方案將使這座文化藝術中心橫跨一條八車道的高速公路。
      Zaha Hadid Architects 的設計贏得了方案的競標,將部分建造在位於西安北部的涇河新城科技中心的一條公路上。
涇河新城文化藝術中心將採取一系列蜿蜒曲折的體量、庭院和用於文化和娛樂活動的戶外區域的形式。曲線的形態由 Zaha Hadid Architects 設計,參考了涇河及被其分割的本地山谷的形態。



 

   “涇河新城文化藝術中心位於涇河灣科研與技術創新區內,與涇河蜿蜒的山谷以及陝西本地風貌相呼應,” Zaha Hadid Architects 說。
   

  “一系列流動的體量、層次和表面,與庭院和景觀相互連接,設計為當地社區規劃了一系列內部和外部的文化和娛樂空間。”


 

據 Zaha Hadid Architects 介紹,涇河新城被選為該專案的所在地,是因為它是一個不斷發展的能源、材料、人工智慧和航空航太工業中心。涇河新城文化藝術中心將跨越涇河大道的八條車道,將成為該地區再開發總體規劃的一部分。通過緩坡坡道進入,該建築還將有助於將城市北部的商業和住宅區與南部的公園連接起來。內部將是一個多媒體圖書館和靈活的表演藝術劇院,以及多功能廳、工作室和展覽館。


 

跨越車道的涇河新城文化藝術中心部分將包括高架庭院、花園和小徑。Zaha Hadid Architects 設計的多媒體圖書館將結合傳統印刷出版物和虛擬現實技術,並稱這將“擴大學習的邊界並豐富知識的交流”。在這裏,還將有一系列露臺,可以俯瞰天窗中庭,並夾雜著私人和公共閱讀研究站點。可容納 450 人的表演藝術劇院旨在適應各種活動。它將與劇院周圍規劃的多功能廳、工作室和畫廊共用公共區域,方便人們使用並鼓勵合作。
     事務所通過優化自然通風和採光以及優先使用當地材料等措施,幫助減少涇河新城文化藝術中心能源消耗。該中心還將使用光伏電池板在現場發電,並整合雨水收集設施。

(資料來源:Zaha Hadid Archit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