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1-12-20

東京街重建項目引入 MiC 建築法
華懋集團與市區重建局首個合作發展的住宅、位於九龍西市中心的東京街重建項目,將成為本港第一個由私人發展商以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建成的私人住宅項目。東京街重建項目地盤面積約1,070平方米,項目完成後,可提供上限約為9,670平方米的總樓面積。
     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表示:「我們定下高標準綠色建築目標為減碳及可持續性發展做出貢獻,建設優質舒適的居所,期望滿足居住需求的同時,為環保及社會創造正面價值。透過MiC這項建築技術,不但可減省工地施工工序,亦能減少施工時所產生的廢物,預計可減少68%建築廢物、75%噪音及減少碳排放,從而減低對附近社區帶來的滋擾。值得留意,東京街重建項目將是本港首個有露台的MiC私人住宅,亦將運用多項先進房地產科技,以提升工程品質和效率。」
     金門建築執行董事曾慶祥表示:「金門致力與合作夥伴推動建造業的持續發展,採用MiC是其中重要的一環。此技術的大部份工序在工廠進行預製,施工環境比傳統地盤更為安全和受控,工程及驗收隊伍能夠更有效率地監督品質,有助提升建築物的質素。此外,由於採用MiC可減少約70%現場人手,即使面對本地建造勞工短缺,亦能保障項目的施工進度。為了優化施工過程,建造團隊亦會採用自家研發的數碼供應鏈監測系統 STAMP,配以數據記錄儀,以監控預製組件的運送及安裝。」
     而負責整個項目設計的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RLP)副主席呂慶耀表示:「事務所以人為本的可持續設計理念與華懋集團不謀而合,項目由設計到建築全程數碼化,採用 BIM360 及 MiC 技術提高準確性及效率,提早近一年完成深化設計。
     項目更突破固有界限,以 MiC 技術執行親自然設計(Biophilic Design)外觀,在預製組件中包含可拆卸的非主力牆,增加室內設計靈活性。單位設計亦特別注重鮮風對流,鼓勵更健康、更低碳的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