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08-1-2

環球貿易廣場引高智能環保設施
新鴻基地產(新地)表示,興建中的全球第三高廈環球貿易廣場(ICC),實施超過100項環保措施,並落實多項具前瞻性的環保科技,首創中央智能空調節能系統,及引進最新智能雙層升降機,榮獲香港環保建築協會初步評定及頒發最高「白金」評級 (BEAM)。
新地與香港理工大學共同合作,就中央空調系統進行測試,研發一套精密的高智能系統,組件包括中央智能指揮中心、環境能耗「監察眼」、24小時程式操作管家,及互動調節系統等。透過精確的「監察眼」,收集 ICC 的環境和能耗數據,按照日夜四季的天氣變化,24小時進行精密智能分析,並按需要即時調節空調系統組件,務求以最節能的方法,提供最適合的運作模式,策略性地減低用電量。此技術應用於ICC,較一般商廈節能效果高出15%,更有助科研發展。
     ICC又引進香港首套結合保安控制的智能雙層升降機系統,協調全體升降機的運作。乘客在大堂以智能卡召喚升降機,智能系統隨即發出指令,將前往相同樓層的乘客組合起來,並分配至指定升降機,確保每次運作均達致最高效益。這套智能分配系統能大幅減少升降機不必要的上落客及重新啟動次數,較一般升降機系統節能效果高出12%,更有助縮短乘客等候時間,提高商業活動的效率。
     節約用電之餘,ICC實施嶄新冷凝水循環再用系統,亦成功收集整座大廈空調系統產生的冷凝水,循環再用以冷卻空調水塔,之後再應用於洗手間沖水系統。是項循環系統規模龐大,預計每年可節約10,000平方米食水,即相等於約四個奧林匹克標準泳池的容水量,大幅拋離同類系統的紀錄。
     ICC室內裝設數百個二氧化碳感應器,監測空氣的二氧化碳含量,靈活因應辦公室的人數,調動系統引入足夠鮮風量,維持室內空氣質素,而大部份風管道上更裝有可拆卸式檢測點,方便日後進行定期清潔及檢查。
     ICC是機鐵九龍站五至七期大型綜合發展項目的主要部份,樓高490米,共118層,無論規模和質素均創立新標準。整個項目提供甲級寫字樓、商場、住宅和兩間頂級酒店,預計於2007年底至2010年分階段落成,將與對岸現時全港最高大廈國際金融中心組成「維港門廊」,成為21世紀香港新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