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1-10-2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獲發佔用許可證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930日舉行第101次會議。管理局署理行政總裁及首席機構事務總監鄺配嫻女士在會上首先匯報,亞洲首間全球性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M+ 將於202111  12 日正式開放予公眾參觀。自從 9  8 日有關博物館開幕的消息公布後,本地、亞洲及國際媒體都表現熱切關注。博物館開幕展將由六個專題展覽組成,體現了M+館藏的不同重點領域,包括視覺藝術作品、流動影像作品、設計品、建築項目等。

     鄺配嫻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已成功於929日獲發佔用許可證,預計可於今年年底獲得完工證明書,並會隨即展開展廳的裝修工程,以趕及在20225月故宮博物院文物運抵本港之前完工。

    西九的其他工程項目方面,鄺配嫻指綜合地庫 2 區的各項工程正在進行中。管理局已覆檢綜合地庫 2B  2C 區及地下道路詳細設計的顧問合約內容,如獲管理局董事局批准,將於短期內批出相關合約。演藝綜合劇場的上層建築工程已推展到地面夾層。而藝術廣場天橋的主結構已接合港鐵九龍站上蓋的商場,荷載轉移已在8月完成,由永久結構承托行人天橋。主橋面亦於9月初進行混凝土工程,餘下工程預計於今年年底提前完成,以配合 M+的開幕。

     最後,鄺配嫻高興宣布,管理局獲董事局通過委任顏金施女士為管理局副行政總裁(區域發展),將於 2021 11月履新,負責監督西九的基礎建設、文化藝術設施以至配套設施工程的發展和建造。她亦會負責制定整體策略,推動區內的酒店/辦公室/住宅,以及零售、餐飲和消閒業務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