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1-9-8

三跑道系統跑道鋪設竣工

 香港機場管理局9 月 7 日舉行第三跑道鋪設工程竣工典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禮,標誌着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項目的重要里程。在新跑道舉行的典禮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三跑道系統是我們由『城市機場』蛻變成為『機場城市』願景中的重要項目;根據早年進行的研究預測,到 2030 年,三跑道系統帶來的直接、間接及連帶貢獻價值,將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約 5%,可見三跑道系統未來將為香港國際機場,以至香港整體經濟帶來新動力。我相信香港航空業一定會充分利用香港國際機場的獨特地理位置優勢及優越的服務水平,把握本港各項新基建發展帶來的機遇,結合機場核心功能與相關產業,發揮更強大的協同效應。」

     機管局主席蘇澤光表示:「我衷心感謝行政長官、董事局成員、各政府部門、銀行業界及機場同業,對三跑道系統項目的支持。工程於 2016 年 8 月啟動,包括在機場以北填海拓地 650 公頃,隨着填海及跑道鋪設竣工,我們有信心新跑道將如期於明年投入運作。其他工程包括擴建二號客運大樓、興建新客運廊、旅客捷運系統及行李處理系統等,將於 2024 年按時及於預算內完成。擴建後機場將能夠達到處理1.2億人次旅客和1,000萬公噸貨物的目標,屆時機場將按照國家的『十四五規劃』,繼續保持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機管局又同時進行建設機場城市,其中包括零售、餐飲、娛樂、辦公大樓、物流中心及大型表演場地等項目,將於 2023 至 2027 年陸續落成,機場城市將盡用港珠澳大橋,成為大灣區獨特地標。」
 
(Photo: HK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