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1-6-7

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建設方案設計公佈

據報道,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建設工程方案設計及建築專業初步設計國際招標近日公佈中標結果,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臨界空間建築設計諮詢有限公司、瓦地工程設計諮詢(北京)有限公司聯合體贏得這次競標。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中科院深理工)是深圳市人民政府與中國科學院雙方依託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現有基礎,在深合作共建的一所獨立設置的全日制高校。
     該項目位於光明科學城,總用地面積544,065平方米,總建築面積561,988平方米。項目採用公開招標(資格預審)方式,從53個公開報名團隊中評選出12個入圍團隊,共同進入方案設計競標階段。方案評審委員會選出5個各具特色的中標候選方案,經審議,最終確定該聯合體為中標人。
     根據中標方案,由於項目選址位於城市與生態區的交界地帶,方案試圖探討一種嶄新的城市與自然共生的方式。新建建築與自然交織起來,形成一個積極而健康的介面。校園試圖最小化建築及交通占地,使得新的建成肌理與自然更好地交織融合,因而採用緊湊組團式佈局,這樣的策略也為各個組團在未來的潛在擴展留出可能。國際交流中心、圖書館等公共組團緊鄰街道,方便與社區共用,塑造積極的城市介面。三院一體的校園組團位於東側自然邊界,底層架空,最大程度保護生態本底。為構築健康舒適、豐富體驗感的校區景觀,設計提出構築“三境”的策略,海綿彈性的安全水境、多樣棲息的修復生境、自然美學的體驗園境相互疊加,形成獨屬於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校區特色的景觀複合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