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1-4-14

東九龍區總部

啟德機場曾經是香港的一個繁忙的國際機場,從1925年一直運營到1998年。1998年7月6日,隨著最后一架飛機飛往新的航空基地赤鱲角,啟德機場正式退役。機場地帶作為交通樞紐擁有悠久的歷史,地處繁華的城市中心,四周是陡峭的山脈。隨著啟德機場關閉,政府制定了一項啟德重新發展計劃 ── 起動九龍東計劃,將跑道帶和周邊地帶變成一個充滿活力的地區,其中包括公共房屋、住宅、酒店、辦公室、體育館和休憩公園。在此計劃下,東九龍將蛻變成另一個吸引人的中央商務區,以人為本、充滿活力及可持續發展。 由 Farrells 設計的東九龍區總部大樓,於2020年底開幕, 補足了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為啟德新區而設的概念總體規劃。

     於2013年起 Farrells 被委任為此佔地 47,000 平方米的政府設計和建造合同的首席建築顧問。總部大樓位於啟德協調道(位處啟德總體規劃的北部),建在前啟德機場警察基地內,新總部總共16層,包括辦公室、車輛區域和各警察部門運營基地及輔助設施。Farrells 清晰了解總體規劃背後的願景和設計動因, 提案通過發展建筑語匯和景觀環境,並將其整合到區域的整體綠化環境中,從而致意並支持啟德新區的高質量發展願景。
     此綜合體大樓結合了功能性、可持續性和美觀性。設計主要分兩個組成部分 ── 停車場和功能空間,其中低層的5層建築可容納停車設施,而較高的建築可容納辦公室和其他功能單元。設計巧妙地運用一大一小互相緊扣的建築體量的相互作用,以分解原本建築的大體量。
 
設計以人為本
入口設計提供了高度的開放性、通透度和可達性,以連接街道景觀。通透的立面設計提升了迎賓感和對公眾的開放性。其中對於臨近太子道東的辦公塔樓體量進行退台式處理也是對場地環境的一種回應,可減輕主幹道的交通噪音滋擾。
     低座大樓建築立面的垂直綠化設計是另一個亮點,在停車場的立面上設置種植槽混合多種植物物種,綠化立面及為野生動植物提供棲息地。這不僅使場地的綠化覆蓋率最大化,而且還增加視覺吸引力並促進對流風。與鄰里之間的視覺連通性的增強和綠化與更廣泛的啟德發展計劃願景互相呼應,將建築物無縫地與周圍環境融合一起,從而創建一個宜人且環保的社區。東九龍區總部符合國際可持續發展標準,在綠建環評(BEAM Plus)中獲得了鉑金級評級,為社區設計可持續建築的核心理念相呼應 –
- 具有低輻射玻璃幕牆的節能建築圍護結構;
- 回收收集的雨水和冷凝水用於景觀灌溉;
- 區域空調製冷系統;
- 通風系統需求控制,空氣側熱回收輪和對主空氣處理單元的自然冷卻;
- 基於一氧化碳排放需求的通風控制,以減少停車場能耗;
- 光伏和太陽能熱板作為可再生能源;及
- 估計每年總共減少二氧化碳約6,400,000千克。
 
建築物的外部設計使用謙虛的選色來傳達其堅固性和耐用性,配合公共服務建築物形象,而建築物室內設計、內部空間規劃以及清晰的尋路方式則可以提高運營效率。從交通樞紐到商業樞紐,東九龍已逐漸成為香港東部新的中央商務區,而新的東九龍區總部大樓將成為東九龍城市轉型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啟德新區的門戶。
 
(攝影: Kris Provo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