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0-11-23

騰訊新總部科技島方案發佈

MVRDV於近期發佈了騰訊新總部競賽的競標作品及設計結果。騰訊新園區項目位於深圳前海灣,占地133公頃。項目規劃園區為一個小型城市,包含辦公樓、員工宿舍、商業綜合體、公共基礎設施、學校及會議中心。MVRDV這次的設計呈現了對整個園區建設全過程的通盤考慮,以智慧城市的概念融入整合園區裏,將其形狀模擬為連綿起伏的山脈,在基地周圍設有一個海濱公園。MVRDV是當今荷蘭最有影響力的建築師事務所之一,它由三位荷蘭建築師韋尼·馬斯(WinyMaas)、雅各布·凡·裏斯(Jacob van Rijs)和娜莎莉·德·弗裏斯(Nathalie de Vries)組成,事務所的名稱即取自於這三位建築師的姓氏。騰訊對新園區的計畫要更高層次,設計要求新園區建築占地面積200萬平方米,能同時容納8-10萬人的辦公空間,及19,000人次的員工住房。
     MVRDV的最終競標項目為由100幢建築構成的綜合網路,起伏的建築屋頂採用光伏面板。建築之間通過架橋連接,使園區整體形成連綿山脈的意向。園區東側,海濱公園環繞著建築朝前海灣向外蜿蜒。公園延伸了相鄰建築的底層面積,形成綠色空間。公園中分散排布了園區內的許多公共建築,包括學校,幼稚園,體育中心及數據中心。



     公園的最南端是會議中心,也是園區內最重要的建築。辦公區域中心位置的十字路口是名為“跳動的心”——資訊廣場。這個充滿圓滑線條感的空間,展示著騰訊園區從佔用率到碳使用量等一系列日常運作的相關數據。另一個“智慧城市”措施有關於園區內的交通策略:沿場地東側,高速路連接四個地下停車場。園區內也保留有自動駕駛汽車及穿梭巴士的道路系統,保障員工及居民能輕鬆通行。
     此外,騰訊園區的東西兩側皆有城市地鐵和公交線路,將園區與深圳其他區域相連接。建築師們開發了28種不同的輪廓設計,並將它們排列成一個設計“譜系學”,該設計追蹤了多個進化分支,原因是該團隊試圖在以前的設計中添加關鍵的品質。Winy Maas補充道:“最後一次競賽是對在這個迭代過程中學到的所有東西的綜合,形成了一個多樣化、靈活、綠色、動態、開放、適應性強、最重要的是具有遠見的科技校園" (Building.hk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