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0-11-20

去年偵測到約400個食水管滲漏點

為維持供水管網健康,有效管理用水流失的情況,水務署應用不同的技術處理水管滲漏,其中,現正逐步建立的「智管網」,以先進的技術,持續監測管網的運作,以及早發現水管滲漏情況,適時跟進和維修。今次,我邀請了水務署的同事講解「智管網」計劃的進展、成效和未來方向。同時,物業管理業界亦會分享水務署協助業主及物業管理公司,進行私人公用喉管測漏及維修工作詳情。

 
管理供水管網充滿挑戰
香港的供水管網由總長度超過8,000公里的水管組成,大部分埋在地下,規模龐大而複雜。另外,香港山多,山丘地形導致供水水壓較其他城市高,加上道路交通及工程頻繁,為地下水管帶來不少干擾,增加水管爆裂或滲漏的風險,令水務署在管理供水管網方面充滿挑戰。
 
持續監測管網狀況
水務署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應對,除了更換及修復老化的水管,更開展「智管網」計劃。水務署高級工程師(漏損管理)張鈞碩介紹說,「智管網」把食水分配管網分成多個獨立監測區域,然後利用高科技監測和感應設備,收集水流量、水壓等數據,再利用電腦分析,持續監察供水管網是否有出現滲漏的情況。按照計劃,全港食水分配管網會分成約2,400個監測區域,現時已建立超過1,300個,預期餘下的監測區域將於2024年完成。
 
去年偵測到約400個食水管滲漏點
成效方面,去年,水務署透過「智管網」,偵測到約400個食水管滲漏點,包括個別大型隱閉的水管滲漏,並已跟進及完成維修,有效減少用水流失。張鈞碩說,配合「智管網」未來的發展,水務署會引入更多先進的水管測漏技術,例如利用內置測漏裝置的球型浮水儀器,沿水流方向於水管內對漏水位置進行定位。新技術的準確性及靈敏度較傳統方法為高,配合「智管網」的監察裝置,有助進一步降低供水管網的滲漏情況。
 
制定有效管網管理措施
水務署工程師(漏損管理)劉啟進說,推行智管網有助水務署按監測區域的水管漏損程度,定出跟進工作之優次,以及制定有效的供水管網管理措施,以維持管網的健康。
 
相關措施包括:第一,主動探測和控制滲漏,從「智管網」收集數據,篩選有明顯失水的監察區域,安排測漏人員到現場進行分段測試、探測及確定水管滲漏的位置,以進行維修工作;第二,將水壓較高的供水區分成獨立的水壓管理區域,透過安裝減壓裝置,將過高的水壓降至適當的水平,從而減低水管滲漏,延長水管壽命;第三,就滲漏和爆裂水管進行優質和快速的維修工作;第四,更換或修復不符維修成本效益的水管。
 
協助及早偵測私人水管滲漏
一些屋苑私人地下公用喉管因日漸老化而可能出現滲漏的情況。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前會長譚國榮說,「智管網」加上水務署一系列的措施,成功協助業主及早察覺滲漏情況,水務署並提供適切技術支援,協助物業管理公司跟進個案。另外,署方亦透過舉辦簡介會及發出《關於私人屋苑水管測漏及維修的指引》等,提高業主及物業管理公司為喉管作主動測漏及維修的意識和了解;並透過網頁提供一份本地測漏承辦商的參考名單,協助業主和物業管理公司聘請承辦商。
 
水是珍貴的天然資源,我們應該珍惜用水。我樂見水務署推行的「智管網」計劃對減少浪費水資源已有一定成效。同時,為提升供水管網管理工作,我鼓勵部門繼續探索應用先進科技,及早偵測水管滲漏,以減少對市民的不便或財物損壞。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0月2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