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0-8-8

望廈山公園步行系統建築概念設計比賽

由澳門市政署和澳門建築師協會 (AAM) 聯合主辦的 “望廈山市政公園無障礙步行系統建築概念設計比賽”已於7月22日正式公布参賽細則。其中設一等獎,不多於五名,得獎團隊或個人可獲得獎金 MOP 150,000 及將獲得市政署邀請参加編製該項目的工程計劃競投。

     望廈山 (Colina de Mong Há),原名蓮峰山,位於澳門半島北部的一座小山,海拔 60.7 米,為澳門半島第五高山丘。葡萄牙殖民時期,山上建有望廈炮台和軍營,隨著葡國士兵撤出澳門,望廈炮台於 1960 年開始停止使用,到 1997 年前澳門市政廳於望廈山開闢山徑通道,改建成為現在的望廈山市政公園。望廈山現時已被收錄於《澳門文物名錄》,屬已評定具保育價值之場所。望廈山市政公園總面積約為 38,560 平方米。全園共有 4 個出入口,24 小時開放,公園主要設施包括中央噴泉廣場、環境資訊中心、觀景台、實驗農場、兒童遊樂場、健身設施、公廁、健康徑及遛狗區等。市政署計劃重整望廈山的出行路線,透過增添無障礙步行系統,以提升澳門黑沙環區及筷子基區之間的交通易達性和連貫性,方便及提升市民出行的便利性,優化社區設施。
     關於比賽形式、參賽資格及規則等詳細資料,已上載澳門建築師協會網站  <刷新>。截止參賽報名日期為2020年8月14日。
 
 
 
 (Source: AAM)
 
 
澳門建築師協會理事長蔡韻璇於7月26日現埸介紹比賽細則,並帶領出席者由市政牧場(牛房)前花園開始實地考察,途經狗房內花園山坡、旅遊學院前的中央噴泉廣場旁的斜坡,以了解望廈山市政公園無障礙步行系統建築須克服的高度差距。整個設計概念須考慮由牛房、旅遊學院前的中央噴泉廣場、望廈資訊中心、菜園巷的路段為無障礙步行的要求。同時,亦提醒參賽者牛房建築物和所在地段受“文化遺產保護法”規範,參加者在尊重區內自然環境、歷史和文化的原則下,為社區環境及設施注入新元素。 
     出席當日說明會及實場考察的人士有澳門建築師協會會員大會主席梁頌衍建築師、理事長蔡韻璇、副理事長何培基建築師及理事黎冠鋒建築師及洪繼聰建築師;市政署代表蘇偉斌建築師和黄必華建築師。  
   「望廈山市政公園無障礙步行系統建築概念設計比賽」由澳門建築師協會統籌項目活動,於2020年7月22日至8月24日舉行,報名由即日起至8月14日,參賽作品可於8月20、21及24日(下午3時至5時),於澳門建築師協會會址(美副將大馬路2F號)遞交。有關比賽章程及最新資料,請瀏覽建築師協會網頁 www.macaoarchitects.com
 
  
 AAM 理事長蔡韻璇 (左二) 表示,比賽為本澳的建築設計專業人士提供更多一展所長、服務社會的機會,並藉此提升本澳的建築設計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