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20-5-17

東涌線延線成本估計約為187億

東涌線延線是《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的七個鐵路方案之一。工程包括將現有東涌線從東涌站伸延約1.3公里至東涌西地區並增設一個新鐵路站、於東涌東填海區為東涌線增設一個中途站,以及於香港站東面建造機場鐵路掉頭隧道延展段(餘下部分),讓列車於該處掉頭以提升列車運行效率及班次。東涌線延線主要是為東涌西和東涌東一帶的東涌新市鎮擴展區提供鐵路服務。
     東涌新市鎮擴展區是香港重要的中長期土地供應來源之一,以滿足房屋、經濟和社會方面的需要。東涌線延線將提供可直接出入該區的鐵路服務,以支持該區人口和就業機會長遠持續增長。

     根據港鐵公司提交的資料,東涌線延線的經濟內部回報率每年約為3.9%。在通車50年內,估計東涌線延線可為其乘客合共節省7.92億小時。東涌線延線的經濟效益,包括通車後50年內所節省的時間、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節省的營運費用,以及因交通意外減少而節省的費用,按2016年價格計算,估計約為614億元。

     至於建造成本方面,根據港鐵公司的資料,按2016年價格計算,東涌線延線的預算建造成本約為187億元。我們會因應項目詳細設計及發展參數的改變進一步確定預算成本。

     政府已邀請港鐵公司開展東涌線延線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並會基於「擁有權模式」與港鐵公司就東涌線延線的融資及財務等安排進行談判。談判過程將會與詳細規劃及設計程式同步進行,路政署及其獨立顧問會審查項目的建造和營運成本。考慮到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需時約三年,東涌線延線工程項目下的兩個車站及相關鐵路段預計於2023年動工建造,並在2029年竣工。至於機場鐵路掉頭隧道延展段(餘下部分)目標於2032年竣工。(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55日在立法會的發言)

 


東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