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7-6-26

澳門擬建造國際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訊息平臺

日前,澳門多個社團的代表出席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室的會議,表達對澳門特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的意見和建議。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胡祖杰工程師在會上發言並指出,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先生在 “粵港澳大灣區論壇” 上表示,澳門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乘上國家發展的快車,與大灣區其他兄弟城市攜手並進、協同發展,打造具國際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灣區。
      胡祖杰表示,澳門要充分發揮澳門獨特優勢,擴大及深化粵港澳間合作,9+2 區域合作,互補共贏、互利互惠,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一名澳門註冊的土木工程師,他本人關注到大灣區內經濟高速發展,建設不斷,認為澳門應先完善自身各項基建設施,改善居民交通出行及生活條件,才可融入大灣區內的發展。
      另方面,在探討澳門在大灣區的角色扮演時,胡袓杰表示過去六個多月,跟兩岸四地各界人士深入交流,本來是從投資者的角度去看大灣區的未來,但最終發現,一個能提供大灣區商業情報 (business intelligence) 的管道最為重要,而這個構思中的國際級大灣區商業訊息平臺,除了作為全球推廣大灣區的平臺之外,亦順理成章,引申成為一個專業的O2O 商業模式,澳門被定位國際旅遊休閒中心,當中包含旅遊、會展等服務性行業,再進一步,推動金融和專案管理、建築工程顧問等服務。
  最後,胡袓杰說,服務業是澳門未來發展的重點,其中國際級酒店及會展的設施亦是區內之冠,港澳連城,加速澳門成為國際都會,投資進入大灣區的門戶,從大灣區訊息平臺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