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7-5-11

上海擬建94平方公里張江科學城
張江科學城建設規劃已經形成徵求意見稿,上海市規土局、浦東新區正在公開徵求意見。張江科學城將強化對外銜接,注重與市域、長三角乃至全球創新要素的網路協作;強化內部整合,整體考慮水網、綠網、路網、軌交網和慢行網,構築“一心一核、多圈多點、森林繞城”的空間格局,努力實現科研要素更集聚、創新創業更活躍、文化氛圍更濃厚、交通出行更便捷、生活服務更完善、生態環境更優美。
     張江科學城位於上海市中心城東南部,根據2011年市政府批復,張江高新區核心園的用地面積約75.9平方公里。考慮張江科學城對全市功能和城市空間的影響,本次規劃範圍確定為北至龍東大道、東至外環-滬蘆高速、南至下鹽公路、西至羅山路-滬奉高速,同時考慮範圍之外國家量子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的功能和空間要求,總面積約94平方公里。為加強與龍陽路樞紐、國際旅遊度假區等周邊地區的協調和聯動發展,外擴形成銜接範圍,總面積約191平方公里。 
     目前科學城範圍內已集聚了一批高校、研發機構、公共服務設施、高新技術企業和創新創業人才,生物醫藥、資訊通訊等主導產業優勢突出,高科技園區基本成形。但從現狀高科技園區要轉型發展為全球領先的科學城,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主要包括:一是創新要素的集聚度和創新能級有待進一步提高,並需要強化產學研合作。二是城市功能相對滯後,產城融合程度有待進一步加強。三是對外交通聯繫和內部交通支撐有待加強。四是城市品質內涵和創新創業環境氛圍有待進一步提升。
     近期建設將落實四個一批重點建設項目,包括一批重大科學設施項目、一批公共設施配套項目、一批生態環境項目和一批基礎設施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