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7-3-22

學會舉辦樓宇檢測研討會,提高市民及業主關注樓宇安全

澳門工程師學會及澳門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學會成員於3月14日一同拜訪工務局,獲李燦烽局長接待,兩會向局長介紹近期活動,各人並就樓宇檢測、《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資格制度》之持續進修活動及投標制度的議題互相交流。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及澳門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胡祖杰表示,希望透過舉辦樓宇檢測相關研討會,提高市民及業主關注樓宇安全的意識及主動性,建議政府方面能盡早完善強制驗樓的相關法例。學會表示近日正跟進樓宇檢測工作,將會提供檢測報告予工務局參考及考慮本澳是否適用。其後,兩會反映工程業界現時較為關心的問題及建議:

(一) 及早訂立樓宇保險制度:現時M級樓宇(高度低於20.5米)業主如欲購買保險,因單位數量少,保費金額有限但責任較大,對保險公司而言,風險相對較大,以致一般保費較高使業主未能承擔而放棄購買,兩會表示希望藉強制驗樓及維修,使保險公司評估時能有所依據,以提供市民大眾能承擔及接受的保費金額。
(二) 工程師資格制度及持續進修時數:現時各專業團體會舉辦課程及培訓活動供業界報讀,惟向相關委員會申請將活動納入持續進修時數的審批時間過長,工程從業員均擔憂完成課程後始知課程不獲批納入修讀時數,並擔憂修讀時數不足致未能續牌,期望政府能加快審批程序及制訂課程內容的指引,並建議舉辦外語課程予外籍工程師修讀,上述問題如有需要,兩會樂意協助。
(三) 公共工程招投標制度:了解到政府一直對招投標制度逐步改善,期望政府的評標可按更公平公正的原則進行,認為不應以施工方案作為最主要的評分比重,因在實際施工時承建商並不會完全按投標時提交的施工方案進行,建議有關部門改善評標規則。
(四) 升降機類設備制度及指引:現時升降機新安裝後需3至4個月才可獲批運行,建議業界向工務局申報安裝升降機時,工務局可先提供編號。另外,現時大廈電梯維修需由土木工程師簽署指導工作,建議應由機電範疇的工程師做指導工作會更為合適。


     工務局表示,關於樓宇保險問題,因樓宇失修會影響公眾安全,認同強制驗樓有其重要性,政府會持續研究法律及討論更完善的措施,如入屋巡查及儀器檢測等。關於持續進修課程,現時各機構推出了很多培訓課程,部份基本知識課程未必適合納入持續進修時數,期望各機構可舉辦能提升及更新知識的研討會及課程。關於招投標制度, 現時政府是以盡可能平衡各方因素的方法進行評標工作,不會偏重於價錢或技術,並希望藉此,使澳門業界可多參與政府工程及累積經驗。關於升降機制度指引,有關部門計劃將來進行電子化申報,在申報時已可取得編號,以減低部門及業界的工作量並提高效率。工務局表示會持續聆聽業界的意見及適度配合。








 
 

Building & Construction E-Book s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