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7-2-9

M+ 及信言設計大使公布 2017 年度研究資助計劃獲選名單
M+ 和信言設計大使( Design Trust)宣布,生於新西蘭的澳門著名學者、作家及建築師 Thomas Daniell 獲選為 2017 年度「 M+ / Design Trust 研究資助計劃」的研究學人。
     始於2015年的 M+ / Design Trust 研究資助計劃已踏入第三屆,由西九文化區視覺文化博物館 M+ 主持,香港非牟利機構「香港設計大使」 所創辦並推動的信言設計大使資助。計劃旨在支持有關香港及珠江三角洲地區中,設計及建築的歷史和當代議題的高等研究,並探討其與世界其他地區的連繫。
     2017年3月至9月期間,Thomas Daniell 將以《未實現的澳門》為研究題目,審視澳門於1999年主權回歸前未能落成的填海區開發方案,探討六個主要項目:新口岸填海區、新口岸新填海區、南灣湖、路氹城、新城區及橫琴新區。當時不少建築師於國際比賽中以上述項目為題,提交了各具前瞻視野的建設方案。這些未獲採納但充滿創見的提案,編寫了澳門的另類歷史,亦為現有建設提供了具意義的比較,啟發未來發展的可行方向。
     M+ / Design Trust 研究資助計劃的評審小組由 M+ 及信言設計大使代表組成。候選人所建議的研究題目,以及該提案能否拓展香港和珠江三角洲的設計及建築知識領域,皆列入評審考慮之內。獲選研究學人將在 M+ 進行為期三至六個月的研究,並透過論文和講座分享研究成果。往屆獲選研究學人包括范凌(2015)、Joseph Grima(2016),以及 Daniel Cooper 和紀逸純( 2016)。


Thomas Dani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