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7-1-20

西九文化區酒店/辦公室/住宅以「建造、營運及移交」方式發展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於2017年1月18日的施政報告中,宣布為西九文化區作出加強財務安排。這項加強財務安排確立了管理局的長遠財務能力,讓其能夠實現將西九發展成為綜合藝術和文化樞紐的目標。同時,這項安排讓管理局在可持續的基礎上,興建和營運計劃內設施。
     在加強財務安排下,管理局將獲得西九文化區內酒店/辦公室/住宅的發展權,涉及366,62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管理局將獲准與私人發展商以「建造、營運及移交」的方式共同發展,並攤分租金收入。在此安排下,管理局將透過競爭性投標而決定私人發展商。除了展覽中心組合以外的發展項目,政府將收取前期款項。在「建造、營運及移交」期限屆滿後,所有設施的業權將交還予管理局。
     文化區內一幅U形酒店及辦公室發展用地(佔上述用於酒店/辦公室/住宅發展總樓面中, 81,066平方米的土地),將與毗鄰的展覽中心用地組合,統稱為展覽樞紐發展區。為確保高透明度,有關發展(包括展覽樞紐發展區)將以公開,以及具競爭性的招標方式進行。
     在「建造、營運及移交」模式下,管理局可以保留區內用地及設施的業權,從而獲得穩定收入,增強管理局的長遠財務持續性。同時管理局將統籌設計及管理整個文化區,以便維持其一致性。
     透過加強財務安排下獲得的發展權,管理局將籌集資金用於建設計劃中餘下的核心藝術和文化設施。管理局將優先興建及營運音樂中心,隨後並推展餘下設施。
     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先生指出:「加強財務安排將為管理局提供足夠資源,應付現在和長遠的資金需求,從而避免本港社會承受額外的財政負擔。」


(圖片: 西九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