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7-1-5

海綿城市概念融入廣佛新世界的設計中
廣佛新世界位於廣州、佛山城市經濟中軸核心地,是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限公司在華南地區打造的國際化都市生活綜合體。項目佔地約300公頃,總建築面積達140萬平方米,區內設有低密度住宅及洋房、高爾夫球場、國際交流中心、展覽館及環保生態示範區。
     項目原址於發展前,區內的湖泊因家禽養殖產業導致水體污染問題嚴重,山林土壤嚴重流失,令生物棲息環境受到破壞。早於2011年,新世界中國地產將海綿城市概念融入廣佛新世界的設計中,提升社區排水系統建設,包括吸水、儲水、滲水及淨水等設施,控制雨水徑流並改善項目的生態環境,成功構建海綿城市社區。
 
項目以原生態自然山水為基底,打造以下四大體系: 
- 廣佛天地:廣粵國際交流中心、廣佛之心展覽館、環湖商業街等超過10萬平米國際多元生活綜合平台
- 湖泊系統:項目貫通了35個天然湖泊,形成33公頃、儲水量高達110萬立方米的活水循環系統
- 山林系統:保留47公頃自然山林,透過復綠及栽種本地樹種以提高植物多樣性,提升生態和景觀價值,減少徑流總量
- 綠道系統:項目內設20公里登山步道、環湖綠道及多功能步道
 
國際級標準的綠色社區
- 廣佛新世界項目榮獲2015至2016地產設計大獎的項目綜合獎-居住類獎項,而當中的廣粵國際交流中心獲得國家綠色建築評價標準三星級別認證,佛山高爾夫球會榮獲歐洲的高爾夫球場環境認定組織 GEO (Golf Environment Organization) 國際認證,成為中國內地第二家獲得該項高爾夫球界最高生態榮譽認證的球會。

 

可持續發展理念
- 項目總面積達4,500畝,而項目只開發其中2,500畝,以實現環境生態的可持續性。
- 項目實行山林保育改造,篩選適合當地氣候的樹種以養育山林及培育土壤。另外,項目亦為昆蟲、鳥類種植果樹,設立鳥類自然保護區,吸引動物定居,促進有機生物鏈循環。

 

海綿城市理念
- 項目保留了47公頃的自然山林,並進行生態提升,修復遭受破壞的山體及移除外來物種。於復綠的過程中,種植大量本地品種以建立生態棲息地,同時有效減少灌溉需求。
- 項目的生態邊溝充份利用了高低起伏的地勢增加雨水於土壤的滲透率,生態邊溝的綠化亦能減少洪流並為雨水進行初步淨化,收集的雨水會被引流到湖泊再進行淨化。
- 項目透過地下管道貫通35個分散的天然湖泊,建立儲水量達110萬立方米的活水循環系統,大大減低水患風險。收集的雨水經過四大淨水系統包括人工濕地、人工生物浮島、生態過濾及自然濕地處理後,達到國家三至四類水質,能夠全面滿足高爾夫球的灌溉需求。
- 廣佛新世界建立了生活污水處理系統,以進一步善用項目的水資源。透過膜生物反應器及人工濕地移除生活污水中的有機污染物,處理後的污水將用作沖廁水,達到可持續的水資源管理。
- 項目每年的雨水及中水處理量可達445萬立方米,設計能應付50年一遇的大雨。

 

綠色低碳生活
- 項目內設20公里的綠道系統,鼓勵住戶使用高爾夫球車、自行車出行,提倡綠色低碳生活。
- 利用山林綠道創造野外定向、森林浴等設施,鼓勵住戶踐行綠色健康生活。
- 住宅大廈備有太陽能供水學系統,倡導節能環保的生活方式。
- 公建部份備有 low-E 玻璃及屋面綠化等節能建築措施,有效解決保溫通風問題。
- 獨棟別墅為住戶預留設置泳池的空間,體現健康生活。
- 整體建築規劃充分應用環境景觀資源、湖景、高爾夫球場景及山林景觀等,讓業主賞心悅目。
- 項目內特別預留高爾夫球車的專用停放位置及充電設施。

 

全文及更多圖片將刊登於下一期 建築承造雜誌 <訂閲電子版>
 





(資料提供: 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