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6-12-28

故宮博物院落實於香港成立新博物館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宣布,與故宮博物院達成合作協議,於西九文化區建立新博物館,長期展示由故宮博物院借出的藏品。根據這項安排,管理局會建造另一全新博物館,名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它將成為文化區內的新焦點,展示饒富五千年歷史的中華視覺文化精髓。
     故宮博物院坐落於北京心臟地帶,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以收藏逾180萬件畫作、陶瓷、墨寶文物和歷代皇家珍品聞名遐邇。故宮博物院的珍藏中,屬國家重點保護級別項目不勝枚舉,但由於空間所限,展示給公眾的只屬所有藏品的一小部分。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認為西九文化區是建立這項史無前例全新博物館的理想選址。作為全球最大規模的文化基建項目之一,西九文化區為故宮博物院的稀世珍寶提供獨特的場所。新成立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長期展出來自故宮博物院的珍藏。12月23日,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女士和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聯合簽署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諒解備忘錄》。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選址西九文化區西面臨海地段,佔地約10,000平方米,樓面面積約30,500平方米,主要設施包括多個展覽廳、教育活動室、演講廳、紀念品店、餐廳等。 部分展廳長期展出有關故宮文化歷史和宮廷生活的文物,其他展廳則陳列故宮的書畫、陶瓷、器物和其他藝術收藏,也有專門展出香港收藏家藏品的展廳,另設兩個專題展廳。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所需資金,將全部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出港幣35億元支付,新博物館預計於2022年開幕。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由管理局成立的全資附屬機構管理,擁有獨立管治架構、董事局,以及策展、保育、藏品登記、展覽、管理和教研專才組成的團隊。管理局董事局已委任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的嚴迅奇建築師負責新場館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