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6-11-14

全球最大天文館在上海臨港開建
11月8 日,全球建築面積最大的天文館上海天文館(上海科技館分館)在臨港新城開工興建,預計2020年建成開放。據上海天文館建設指揮部展示部部長林清透露,跟上海已有的佘山天文臺以科研為主不同,上海天文館主要以科普為主,其規模、展示內容可跟漢堡天文館等世界頂級天文館媲美。
     上海天文館選址浦東新區臨港新城臨港大道與環湖北三路口,距離軌交16號線滴水湖站約700米,總用地面積58,602平方米,總建築面積38,164平方米,包括一幢主體建築,魔力太陽塔、青少年觀測基地、大眾天文臺、餐廳等附屬建築,土建投資約5.28億元人民幣。
     建成後的上海天文館將成為全球建築面積最大的天文館,由上海科技館承擔建設主體、中科院上海天文臺提供專業技術支撐。專案計劃在2017年底建築結構封頂,2018年展示工程進場施工,2019年竣工,預計2020年建成開放。
     上海天文館建築方案由美國一家建築事務所和上海現代建築設計院組成的聯合體設計,體現了 “天體” 及 “軌道運動” 的概念。主體建築3個明顯的圓形構成 “三體” 結構;橢圓形的建築形態構成天體運行軌道,與3個天體一同詮釋了天體運行的基本規律,暗示著 “萬有引力” 這一塑造宇宙今日之面貌的自然力。
     主建築外的景觀區域設計了4條非同心圓的步道,從主建築向外自然延伸出去,象徵星系的旋臂。主體建築暗藏玄機,“圓洞天窗”、“倒置穹頂”、“球幕光環” 等特色設計令建築本身成為一台天文儀器。天文館工程建設中將採用全生命週期 BIM 示範應用、雨水回收利用及生態淨化處理、太陽能可再生能源利用、導光管系統、地源熱泵等技術。




Coming Events .... 
<click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