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搜索  < 檔案  < 快訊 


2012-9-18

跑馬地地下蓄洪主體工程批出

渠務署9月5日與承建商俊和建築簽定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主體工程合約,標誌著改善灣仔和跑馬地區防洪工程發展的新里程碑。工程總值6億7,800萬元,當中引入多項創新和環保元素,是政府至今批出最大規模的「新工程合約」項目,預計2018年年初完成。
    
計劃主要包括在跑馬地遊樂場下興建容量為60,000立方米、相等於約24個標準游泳池的蓄洪池,以暫存在暴雨期間收集的雨水,令下游的雨水流量大大減低,紓緩水浸風險。
    
工程首次採用自動化監察系統,控制從上游分流至蓄洪池的雨水流量,減少蓄洪池體積,並透過淺缸設計節省水泵的耗電量及降低建築成本和時間,能顧及防洪和環保的需要。有關設計剛於7月榮獲「2012年國際水協會項目創新大獎」東亞地區(規劃組別)大獎。
    
計劃是政府至今批出最大規模的「新工程合約」項目,強調合約雙方的互信和夥伴合作精神,並設有提升成本效益和降低風險的條款。渠務署以此模式制定「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的合約時,適度擴大項目經理的職權,以更能彈性處理工程風險,並引入專設的電腦軟件,提高管理效率。
    
發展局聯同各工務部門現正積極規劃20多項以「新工程合約」模式訂定的建造和顧問合約,總值逾80億元,預計在未來三年分階段推出。在未來數年,工務工程額將維持在高水準,工程價格亦會不斷上升。當局期望透過「新工程合約」模式,提升工程效率和降低成本。